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科法斯:“一带一路”中亚、中国和俄罗斯三方理性合作

发布时间:2019-05-24 17:49:29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中国保险报网讯【记者 康民】

科法斯近期发布的研究报告称,中亚处于“一带一路”(也称新丝绸之路)的重要通道上,同时属于中国与欧洲的贸易伙伴; 俄罗斯通过侨汇、建设军事基地及文化渗透对这一地区长期存在的影响力也值得关注。当前,中国和俄罗斯因共同对抗西方意识形态及打击极端伊斯兰教派蔓延,重新走到了一起。不过,由于中国是该地区走廊开发计划最大的资金供应方,权力的平衡可能很快有所改变。

2019 年初,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已包含 130 个国家,占全球 GDP 的 41%和贸易量的 49%。在中 亚,这一倡议的实现形式包括对烃类能源的勘探、开采和运输、矿物开采、发电(含水力发电)和 电力传输、建筑及公路铁路现代化、物流中心、电信、农业和旅游业等多个领域的直接投资和贷款 。科法斯认为,俄罗斯在此地区的文化和军事存在时间较长,俄罗斯在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设有军事基地,主要为打击伊斯兰恐怖组织,且有 约 400 万中亚侨民居住在俄罗斯,并因此带来大量侨汇和交易,2018 年占塔吉克斯坦 GDP 的 36%,吉尔吉斯斯坦的 37%,以及乌兹别克斯坦的 13%。而中国的经济规模更大,且中国以欧洲标准建造的穿越吉尔吉斯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和土库曼斯坦的铁路公路项目,以及里海航路的开发更为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