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做贫困群众的知心人

——记中国人寿辽宁省分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刘长征

发布时间:2019-05-30 09:11:07    作者:    来源:中国保险报网

□梁爽

“一直以来,我都把扶贫当做一项事业,而不是任务,扶贫是我的责任。”说这句话的人,是中国人寿辽宁省分公司驻村扶贫工作队员刘长征。

2017年9月,刘长征被组织上选派到省分公司驻村扶贫工作点辽宁省铁岭市西丰县营厂乡营厂村任驻村扶贫工作队员。驻村以来,刘长征就把自己当做一名“村里人”,同村“两委”干部同吃同住,入户走访调研,为贫困户排忧解难,为营厂村早日脱贫付出了大量的艰辛和努力,得到了广大村民的一致好评。为感谢刘长征的真情帮扶,2017年底,营厂村村书记、村主任和村民代表专门为刘长征制作了感谢的锦旗;2018年2月,刘长征被辽宁省扶贫办评为“全省扶贫先进工作者”。

深入调研,精准帮扶

营厂乡是典型的农业贫困乡,地处辽宁省最东部的山区,年平均气温3-5℃。地理位置偏远和处于高寒地带山区的特殊性,导致水果、水稻等主要农作物种植都受到极大的限制。全乡多年来一直没有像样的企业和成形的产业,外来人口流量非常少,全营厂乡只有一个饭店在营业,第三产业发展极难。营厂村位于乡政府所在地,村里基础设施落后,村民主要靠种些旱田和小规模养殖来赚取一些微薄收入。由于交通、信息的闭塞,加之生产经营条件受限制,全村有文化、有能力、有本事的人都走了,留下的基本都是老弱病残,使这个贫困村更是穷上加穷。很多村民由于常年贫穷,思想上不思进取,安于现状;还有的穷怕了,对于党中央提出的全面脱贫奔小康的目标想都不敢想;更有的“以当贫困户为荣”,争当贫困户的大有人在,思想上依靠扶贫政策“等、靠、要”,想不劳而获得到钱物补助。

志气上的缺失往往比物质上的贫穷更可怕。面对全村存在的诸多问题和挑战,刘长征认为,首先要解决这些贫困户的思想认识问题,拔掉“思想穷根”,激发他们自力更生、靠勤劳和智慧致富的愿望。为此,刘长征多次深入贫困户家庭走访,与贫困户拉家常,认真听取他们的心声和建议,并分析致贫原因。针对思想上有问题的贫困户,刘长征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有针对性地从不同角度反复讲解党的扶贫政策、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决心和帮扶措施。贫困户王清东今年43周岁,身体还不错,过去整天无所事事,常年靠政府救济过日子。刘长征多次到其家中做思想工作,鼓励其走出去靠劳动挣钱。王清东的认识发生了巨大变化,现在在村里大集卖早点,每月都有稳定收入。在刘长征和乡、村两级干部不断努力下,村里“庸懒散,等靠要”的人大大减少,主动想要靠劳动谋发展、靠劳动脱贫致富的人越来越多了。经过一年来不断努力,全村113户贫困户中,目前已脱贫46户。

在深入调研做好贫困户思想工作的基础上,针对不同贫困家庭实际情况,刘长征又多次与乡、村两级干部就如何脱贫致富进行深入研讨,提出想法和措施。如针对一些大学生贫困家庭,发动单位和朋友捐赠资金帮助其完成学业,待学生毕业后为其在省城找个好些的工作,通过教育扶贫实现其家庭脱贫;针对有养殖种植意愿但缺少资金的贫困户,积极为其引进投资,待养成种成后以包销的形式回购,以实现其产业脱贫;针对有打工意愿的人,积极联系社会相关单位安排其就业;针对无劳动能力贫困户,拟将其纳入养殖种植合作社,以分红形式助其脱贫,等等。

2018年春节前,刘长征多次回沈阳找亲属、找朋友、找单位,帮助营厂村贫困户销售养殖的猪肉,金额达20多万元,极大缓解了村里贫困养殖户的销售压力,也为村里贫困养殖户带来了养殖史上收入最高的一年,让广大贫困养殖户高高兴兴、乐乐呵呵地过了个丰收年。

结合村情,倾听民意

多年来,营厂村几乎没有什么像样的文化娱乐设施和场所。每到农闲或夜晚,村民们主要靠打扑克、打麻将、喝酒闲聊、看电视来打发时光。

针对营厂村实际情况,刘长征与村“两委”干部和村民代表多次开会探讨,最终确定了建设村文化广场的扶贫项目。同时,刘长征多次往返于营厂村和沈阳,积极向单位汇报项目情况,争取资金支持。2017年10月12日,省分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于青山带队就拟投资建村文化广场项目进行调研考察,当场确定给予资金投入,并提出了建设要求,在场的乡、村干部及广大村民都备受鼓舞。

广场建成后,刘长征多次与村支书等商议充实壮大村秧歌队,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使村民精神上更加充实。村“两委”干部认为这个想法非常好,但充实壮大秧歌队需要购买大量服装、扇子、广场舞大音箱等设备,村里没钱出这笔资金。为尽快将秧歌队充实壮大起来,刘长征个人出资,为村里购买了30把秧歌扇子及广场舞大音响等设备,供秧歌队使用。

现在,只要天气好,村里的秧歌队每天晚上都会在村文化广场上载歌载舞,文化广场充满了欢声笑语。今年,营厂村秧歌队在全乡各村秧歌大赛中获得了一等奖。秧歌队成员和村民们都说:“太感谢中国人寿公司领导了,太感谢刘长征了。”

情系村民,开展义诊

驻村以后,刘长征发现,由于营厂村地处偏远,村民到大医院看病非常麻烦,而且花销还大,很多村里的贫困户和一些老人一辈子都没有出过县城看过病。有的人觉得身体不舒服了就硬挺着,有的即使到乡或县城医院检查了,也无法确诊,耽误了治疗,导致一些村民小病养成大病甚至重病,因病返贫、因病致贫的现象时有发生。

为了能够提升广大村民的健康意识和健康水平,防止村民因病返贫、因病更贫,2017年10月份,刘长征找亲属、找朋友帮忙,联系邀请到中国医大、沈阳市二院等医疗专家到村里为村民义诊。义诊当天,免费为160多名村民作了血糖测试、口腔检查和常规体检,为50多名村民作了心电图检查。有6名村民被检查出有心脏病,有20多名村民被检查出患有糖尿病、肺病以及其他各种慢性疾病。义诊的医疗专家针对检查出病的村民均给予了进一步检查和治疗的建议,使广大村民足不出村就能享受到省城大医院的医疗服务。

现在,全村的广大贫困户和村民都把刘长征当做知心人,有什么话都愿意和他说说。每当刘长征走在村里的路上,大家都亲切地同他打招呼,让他进屋坐坐,唠唠嗑。每当赶上年节时,很多受到过他帮助、资助的贫困户都会拿着家里仅有的一点山货或当地土特产,让刘长征带回家给家人吃,以表达他们的谢意。

心系群众冷暖,情系贫困户发展!刘长征用无私的奉献,为营厂村的脱贫攻坚工作贡献着自己的光和热,用默默无闻诠释着一名扶贫干部的情怀,用一颗赤诚之心、真抓实干展示着一名共产党员的风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