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2014全球灾害风险与巨灾保险发展(三)

发布时间:2015-01-15 10:24:39    作者:刘玮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前文:2014全球灾害风险与巨灾保险发展(一)

      2014全球灾害风险与巨灾保险发展(二)

二、2014年主要灾害与保险补偿分类盘点

如前文总结,2014年,气候变化仍是主题,全球气候正在变暖,极端天气灾害如冬季风暴或低温气候、热带风暴与高温干旱、暴雨和台风及洪水和地震等自然灾害增多且分布及影响广泛。本文以下重点盘点2014年主要极端天气及洪水和地震等自然灾害损失及相关保险赔付。

1、极端天气灾害

极端天气灾害或称灾害性气候事件,是指一定地区在一定时间内出现的历史上罕见的气象事件,即指天气(气候)的状态严重偏离其平均态,在统计意义上属于不易发生的事件,其发生概率通常小于5%或10%。通俗意义上,极端天气气候事件就是指50年一遇或百年一遇的小概率事件,总体可以分为冬季气候(表现为极寒天气和暴风雪等)、极端高温热浪和干旱、极端风暴和暴雨等几类, 一般特点是发生概率小、社会影响大。气候变化和天气模式改变直接影响着极端天气的发生,比起循序渐进的平均气候变化,极端气候会对社会和生态系统产生不成比例的严重影响,会给人类带来灾难性的损失。

根据2014年劳合社发布的一份关于气候变化对当前巨灾模型的影响的报告,由于全球气候变暖,海平面上升的速率加快,海平面的上升使得超级风暴发生的强度和概率都在增长。全球许多科学家通过巨灾模型分析得出的数据也论证了气候变化加剧了全球灾害的影响。世界气象组织对极端天气事件发表声明,极端天气事件不仅在全球各地明显增多,而且分布范围很广。2014年发生的主要的极端天气灾害,包括受灾最严重的东南亚地区的强降雨及洪水(包括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美国和日本遭受的极端冬季气候和暴风雨雪(包括雪崩)、海湾地区发生的前所未有的强热带风暴、英国发生的洪水、东南欧和俄罗斯的热浪、中东欧的极端低温等。

(1)冬季强暴雪严寒灾害

极寒天气的形成主要是因为全球气候变暖,导致北极涛动异常,北极海冰减少,低气压带和高气压带之间的气压差过小,使北极中心低气压寒流旋窝不能有效维持而南下,导致寒灾。2014年全球受冬季暴雪严寒灾害最严重的地区是北美和日本,美国受灾范围最广,损失巨大,参见表7。

▲美国重灾区

北美特别是美国的地势通常为南北走向,从北极到赤道之间没有横断山脉阻拦,北极的寒流因为气压差导致的大气运动而顺地势长驱而入进入美国。

2014年1月份,极地涡旋及破历史记录的严寒及暴风雪侵袭美国东部、中西部和南部大片区域和城市先后经历暴雪和极寒天气,创下了北美地区最低温度记录,威力最强的1月7日至少有50个城市最低气温破有史以来的纪录。其中,纽约市最低气温-15℃,打破了1896年-14.4℃的低温纪录,成为118年来最冷的一天。美国加州许多地区也遭受长期的极端低温和大雪。另外,美国夏威夷州、加利福尼亚州以及佛罗里达州通常是以温暖、湿热而出名的旅游胜地,2014年也经历有记录以来的最低温度。

根据美国怡安保险集团2014年12月发布的灾害报告披露的信息显示:

2014年1月-2月,美国遭受的各次暴风雪和极端低温共造成90人以上的死亡人数,经济损失近50亿美元以上。致损最严重的雪暴出现在2014年的1月份的第1周,仅这场雪暴所致的损失达25亿美元,其中保险赔付17美元。

2014年11月份,美国东北部、东南部、亚他兰大中部及落基山满、平原及中西部等地区分别遭受四次的暴风雪和极寒天气,特别是11月15-19日的强暴风雪侵袭美国东北部,受灾最严重的是纽约州布法罗(Buffalo, NY region)遭受的一场破纪录的冬季暴风雪雪灾,已导致24人死亡。

▲日本

2014年2月,有两场雪暴袭击了日本,东京和日本中部地区受灾最为严重。雪灾对于日本的这些受灾省份属多年罕见,造成众多事故和房屋崩塌事件。此次日本遭受的雪灾共造成59亿美元(源自慕尼黑再保险于1月7日发布的信息)的经济损失,保险赔付金额高达31亿美元,成为2014年全球损失最严重的自然巨灾之一。

▲中国

2014年11月10-14日期间,一场强大暴雪横扫中国的新疆和黑龙江等省份,导致大范围受灾,雪灾和冰灾导致65000公顷农田受损,总经济损失达15亿人民币。

以上所列经济损失在1亿美元及以上的冬季暴雪严寒灾害损失总计为152.70亿美元, 约占全球极端天气灾害损失总额的14.4%。鉴于美国和日本拥有较完备的灾害保险制度,保险补偿占灾害所致经济损失的比例相对较高。如美国2014年1月份第1周遭受的雪暴损失的保险补偿占灾害所致的经济损失的比例高达68%;日本遭受的雪灾损失的保险补偿占灾害导致的经济损失的比例达达40%。

表7:2014年全球主要冬季暴雪严寒灾害损失情况

注:以上统计的灾害事件选取的是经济损失1亿美元以上的事件。表中日本暴风雪导致经济损失的数额源自慕尼黑再保险于2015年1月5日发布的信息;表中其他有关数据信息源自美国怡安保险集团2014年12月发布的灾害报告。

(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