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藏本页 打印 放大 缩小
0

保险科技正在重塑保险市场

发布时间:2017-06-01 08:58:24    作者:高嵩    来源:中国保险报·中保网

5月28日,由复旦发展研究院中国保险与社会安全研究中心、复旦大学中国保险科技实验室承办,复旦大学与中国保险学会主办的“保险科技:新市场、新生态、新引擎”论坛在复旦大学召开。

本次论坛为上海论坛2017子论坛。论坛上发布了《中国保险科技发展白皮书(2017)》,《白皮书》由复旦大学中国保险科技实验室在中国保险学会的指导下完成,重点讨论了10项科技与保险行业的结合,整理了全球数百家机构的保险科技创新案例,全面翔实地叙述了保险科技的重要性及其在世界和中国的发展。

中国保监会原副主席周延礼在会上发表演讲表示,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技术等新兴的科技,被视为人类蒸汽机时代、电器时代、信息化时代之后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科技的大发展极大地改变了保险业经营环境,特别是市场环境。保险科技创造了新市场,不仅对保险公司开拓市场形成巨大的发展空间,使得保费的计算更加简单化、标准化、低廉化,更主要的是,使更多投保人对自己所需的保险风险都有了全面把握,可以有效控制成本,提高服务效率。

周延礼表示,保险科技未来发展空间广阔,机遇和挑战并存。机遇是提供了空间的概念,挑战是提出了创新的目标。保险科技在全球范围内的快速发展,特别是在区块链、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广泛应用于保险业的时候,我们要把保险产品创新、保险营销、保险公司的经营和风险的管控等等各方面,作为审视的重点,全面考虑,提出保险科技发展和管理的重点。

作为《白皮书》的合作方,中国保险学会会长姚庆海对《白皮书》进行了解读。他表示,保险科技在众多领域对传统的保险服务形式、经营模式、服务方式、产品创新、服务渠道等带来了全方位的变革。保险分销、风险定价、产品设计、客户服务、运营管理是保险科技应用的5个重要领域。在科技的浪潮中,保险业将受到极大冲击,因此,保险科技在未来的行业布局中有着不可替代的地位,需要包括保险公司、科技公司、监管当局在内的多个主体,包括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等在内的多种技术,包括渠道、产品、营销等在内的多个方面协同共进。

姚庆海介绍,此次发布的《白皮书》,内容含纳了1个正在改变的保险生态圈、10项影响行业发展的新科技、4个创新渠道、5个国家和地区保险科技监管经验。

“现阶段保险科技应用主要体现于大数据、区块链等领域。保险科技具有保险价值链解构、保险连通装置等特征。”中国台湾财团法人保险事业发展中心总经理吴崇权介绍,保险科技改变了保险业的经营模式,如非寿险业的车联网保险(UBI)、寿险业建构的健康资料库等;改变了商品设计模式,使得保险关注的角度由损失补偿转向损失预防,以求达到个性化、碎片化。

复旦大学保险科技实验室主任许闲聚焦自动驾驶对保险业发展的影响。他表示,自动驾驶汽车对保险市场最深刻的影响是汽车驾驶性能提高所带来的业务生态改变,保险公司目前的风险转移功能将部分让渡给汽车制造商。交强险的购买主体将从普通消费者变为汽车或其他零部件制造商等,现有连接保险公司和车险消费者的天然纽带将不存在,现有交强险以外的占整体非寿险市场50%份额的车险业务会进一步萎缩。但同时,自动驾驶汽车的发展使自动驾驶汽车研发的技术风险、自动驾驶汽车投入使用的网络安全风险、工程师等相关人员的职业责任风险成为新兴的风险,这也将催生新的保险需求。未来汽车保险的险种设计、运营方式、产品营销、汽车保险监管等也将面临重大的转变。

在本次论坛上,中国保险学会与复旦发展研究院进行了保险科技实验室的共建仪式。保险科技实验室主要开展中国保险科技的专门研究,旨在推动科技更好地与保险行业结合,积极发挥保险行业的风险管理与保障功能,更好地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直播回放